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台中大甲鎮觀光景點1-5

1)大甲鐵砧山風景區

特色: 
鐵砧山以存有廷平郡王駐軍遺址而聞名,其中以國姓井的神秘傳說最神奇。當年近平郡王鄭成功在此地駐屯時,被困乏水乃拔劍插地遂得甘泉,所以此地此後就叫做「國姓井」。

介紹: 
鐵砧山大都是保安林地,近年來逐漸被開發出來的名勝、美景有劍井、忠烈祠、軍人公墓、延平郡王像、中正公園及永信樂園等,其中劍井最富傳奇性,相傳是鄭成功以劍插地而得甘泉,自此大旱不枯。由劍井拾級而上可至忠烈祠,登上祠堂上方的觀海亭,可俯視大安溪風光。延平郡王像位於觀海亭右側,莊嚴威武,雄峙一方;塑像旁的永信樂園分為運動公園與育樂中心二部分,設有各種球場及露營烤肉區。
 
交通資訊 Bus :
1.可在台北北站搭台汽,由台北往大甲的路線,到台中縣大甲站下車。此外,在台中,台汽客運都有班車可以到達。
2.於豐原客運台中總站或豐原總站搭乘往大甲的班車,於鐵砧山下車。

圖片

2)匠師的故鄉

特色:
為配合推動農委會一鄉鎮一休閒計畫,大甲鎮規劃了一鄉一休閒農漁園區:匠師的故鄉,它結合了以農業及農村的自然田園景觀、鄉土人文所具備的寶貴資源;和草蓆編織、挽面、米食、陶藝、盆栽、林投、稻草、石頭等項目;有別於都市聲光娛樂,讓您體驗一下農村純樸的生活及自然保育的娛樂性。

介紹:
匠師的故鄉園區內規劃有:自行車採風行、葵花海賞花、荷、蓮花池、海濱植物之美、河口生態教室、相約螃蟹之家、鷺鷥賞鳥專區、米食製作、摸蛤兼洗褲、濱海尋寶、親子爌窯、拜訪ㄚ嬤等,另外還有林投童玩、押花鑰匙圈、藺草編織、挽面體驗、果凍臘DIY、石頭花器彩繪等活動。
 
匠師的故鄉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 沒有時間限制

交通資訊 Bus :
苗栗客運(苑裡-大甲)經建興(苑裡-大甲)於建興站下車即園區

圖片

3)大甲稻米產業文物館

特色:
館內規劃有水田生態、稻米生態文化、廿四節氣、米食人生、農具體驗展示、視聽室及最新穎有趣的電腦測驗…等區,館中利用維妙維肖的模型、現代化多媒體視聽技術,將稻米生產、生活、生態三生產業,具體而微的呈現出來,並在稻米概況區內,以二百多種稻米品係實物做詳細介紹。其中有關稻米種植、生產及農家生活的描述,充滿知性及懷舊的感性,並保存台灣稻米產業文化資料、記錄稻作發展過程,彰顯出先民對農業的偉大貢獻。

介紹:
稻米產業文物館係經大甲鎮農會長時間籌備,耗費眾多人力、物力,於89年9月剛完成的展覽館。館內有水田生態區、稻米生態文化、廿四節氣、米食人生、農具體驗展示、視聽室及最新穎有趣的電腦測驗,充分介紹稻米產業文化,團體還可以預約導覽服務。
 
大甲稻米產業文物館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 9:00 AM. - 5:00 PM.(例假日休館)
交通資訊 Bus :
可在豐原客運台中總站或豐原總站搭乘往大甲的班車,於大甲總站下車。

火車:
可搭乘海線火車在大甲火車站下車,步行約三分鐘即可到達。

圖片

4)帽蓆文物館

特色:
日據初期,大甲士紳朱麗、李聰和、杜清共商於光緒二十六年(西元一九OO年)在大甲街庄尾111番號,請平埔族具才藝者利用野生大甲藺示範草帽編織。又於光緒二十七年創設「元泰商行」,並開始日本外銷市場,首度將帽胚售予大阪市(桶口商店),由於草帽最先為大甲所出產,遂名為「大甲帽」。以上便是大甲帽席製作的起源。目前在大甲均是一些老阿婆在製作,現在大部分都有外移到大陸、馬來西亞地區,但仍以台灣地區的草質較佳、技術較好。

介紹:
清雍正五年(西元一七二七年),蓬山八社的番民已經歸化為熟番,日南社番婦蚋斯烏茂地發現大安溪下游沿海附近生長了許多野生大甲藺,這藺草乾後質韌而不易折斷,很適合編成各種實用的用具,因此這種手藝在沿海番社很快就流行起來。到了清乾隆三十年(西元一七六五年)雙寮社(今大甲鎮建興里)番女加流加買將藺草莖撕成細條,用來編織草蓆,由於藺草編成的草蓆清涼舒爽,不但強韌、耐用,而且可以折疊,攜帶非常方便,於是引起漢人的注意,開始模仿番民的編織方法,並加以改良編上許多花紋圖案,使席面更加的美觀。當時大官富紳們要離台進京時,都攜帶這種「加紋席」,此席在北京被視為珍品,這就是大甲席的前身。
 
帽蓆文物館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 9:00 AM. - 5:00 PM.(例假日休館)
交通資訊 Bus :
可在豐原客運台中總站或豐原總站搭乘往大甲的班車,於大甲總站下車。

火車:
可搭乘海線火車在大甲火車站下車,步行約三分鐘即可到達。

圖片

5)鎮瀾宮的老榕樹
 
特色:
廟埕廟後的三株老樹,傳說是早期廟裡住持和尚所植,經過二百多年存活至今,長成巨木,原來廟後是花園,長有兩株老榕樹,其中南邊一株多年前枯死,到了民國八十年廟後花園被公所徵收打通拓建成今鎮瀾街,老榕樹剛好位於路中央,經鎮瀾宮信徒代表陳請原地保留,道路施工挖平樹頭土堆,樹根處築一點五公尺高的橢圓形護土牆,工程中難免傷及樹根,顯得枯萎,經予時常灌水搶救,才又恢復茂盛生機。

介紹:
大甲鎮的老樹共四處十一棵,包含有鎮瀾宮的四棵榕樹、大甲運動公園的三棵榕樹、義和里也有四棵榕樹,其中以鎮瀾宮最為有名,且樹齡已有二百年的歷史。
 
鎮瀾宮的老榕樹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 沒有時間限制
交通資訊 Bus :
可搭乘豐原客運到大甲下車即可

火車:
搭火車者也是到大甲站下車,沿火車站前蔣公路直行即可抵大甲鎮瀾宮。

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