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台中后里鄉觀光景點1-5

1)月眉糖廠
特色:
月眉觀光糖廠雖已停止壓榨製糖,但龐大機組、饒富特色的建築結構及全國唯一以磚塊堆砌成之拱型囪底隧道,見證過去製糖的點點滴滴,讓遊客猶如進入歷史光廊。園方在大門入口處修復早期用於甘蔗壓榨之石轆,並於石轆周遭種植了甘蔗,營造出榨糖入池之意象,池內佈滿了色彩繽紛之鯉魚,將糖池塑造成融合復古與現代特色之糖業文化景觀。

介紹:
月眉糖廠自民國88年停止壓榨製糖的生產業務後,在台糖公司用心的規劃下,逐漸轉型為深具特色之觀光糖廠。糖廠距后里交流道約3分鐘的車程,交通相當便利,園區內除饒富特色的建築結構、百年製糖工場及全國唯一的囪底隧道,近期並將「369蒸汽火車頭」設置於製糖工場入口處,搭配週邊景觀塑造出機車頭拉引台車進廠的特色意象,另於台車上設置大型磅秤及重量顯示板,讓遊客能上台車秤估重量,並追溯及讓遊客瞭解日據時期「第一憨種甘蔗給會社磅」俗諺之由來並釐清相關誤解,使它成為台灣此處僅有的「台糖第一磅」。
另近年來園區除了販售台糖枝仔冰店及台糖產品外亦引進具特色之廠商進駐,如酒供閣、牛樟芝博物館、糖倉休閒賣場、蠶絲製品、農特產品、特價服飾、遊園導覽小火車、旋轉木馬、糖玩村、糖蔥(拉糖秀)、小樹咖啡、地方熱食區及團客餐廳等,充分提供親子旅遊多元活動,園區隨時恭候您來感受悠閒的懷舊之旅。
 
月眉糖廠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 8:30 AM. ~ 5:30 PM.
交通資訊 Bus :
從臺中或豐原搭乘往大甲的豐原客運,在后里月眉站下車,轉入右側道路即可到達。

圖片

2)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
特色:
台灣的第一隻純手工打造的薩克斯風,是經由張連昌先生之手打造出來的;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張老先生獲得一把燒毀的薩克斯風,又因為張老先生本身擁有工筆繪畫的基礎,爾後張老先生便自行摸索、研發、製圖,在缺乏組合薩克斯風的零組件的情況下,張老先生克服萬難,終於完成了台灣第一把台製薩克斯風,近而讓后里成為聲名遠播的薩克斯風製造重鎮。

介紹:
張連昌老先生已逝世多年了,因為他而讓台灣在樂器製造史上佔有不可抹滅的地位;「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是張老先生他的第三代孫為了紀念他而設立的,在館內珍藏了一把表面雕刻著「LIEN CAN」的低音薩克斯風,同時館內也收藏了40年代古老的薩克斯風,和薩克斯風的製作流程,另外還展示了張老先生的遺墨收藏。
 
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 9:00 AM. ~ 6:00 PM.
交通資訊 Bus :
請搭乘豐原客運到后里鄉公所下車,步行一小段即可到達。

圖片

3)后里馬場
特色:
馬場創建於民國26年,是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的產馬牧場,培育出許多中外知名的名駒;在場內可以乘坐馬車或由專人指導騎馬,也可以玩玩場區提供之遊憩設施,場內還種滿了許多的相思樹和鳳凰樹等,讓整個園區更加生氣蓬勃,是週休假日的好去處。

介紹:
后里馬場是國內著名的馬術訓練中心,擁有豐富的馬術資源。同時也是國內設備最完善的馬場,占地十多公頃,每年都有精彩的馬術活動,除了單純的騎馬活動外,場區也提供不同的遊憩設施,為遊客提供不同的遊憩體驗。

后里馬場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 8:00 AM. ~5:00PM.
交通資訊 Bus :
從豐原搭往大甲的豐原客運班車,在后里馬場站下車。

火車:
可搭乘火車到豐原站或后里站下車,改搭豐原客運班車到后里馬場。

圖片

4)后里花田拼布公園                                                            特色:
面積廣達二十餘公頃的豐原三鄉市聯合垃圾場於民國87年封場後,臺中縣政府在原址進行植栽,其中五公頃規劃做為后里環保苗圃,在農業處積極填土、改善土質後,五公頃大的苗圃花花草草生機盎然,經營苗圃有成後,農業處接著著手進行環保公園再創新生命工程。
農業處以花田拼布概念規劃建設后里環保公園,九十六年建構完成五座景觀土丘,並劃出二公頃的花海區、三公頃的大草原區、廣達3300平方公尺的人工生態池(進行水生植物及魚蝦復育),以及約1200公尺長的賞花碎石步道等。

介紹:
其間花海區與草原區經過播種與灌溉,五公頃的花海區五顏六色,黃波斯、百日草、向日葵大鳴大放,呈現出不同的花海風情,民眾前往參觀,站在土丘上,可以享受徐徐涼風,並鳥瞰全景,心曠神怡,也可以利用花廊意象通道,到緊鄰的后里環保苗圃,欣賞各種植栽。后里花田拼布公園的波斯菊花期將至十二月底結束,歡迎民眾把握花期前往賞花、賞景。
 
后里花田拼布公園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 全天
交通資訊 汽車:
自行開車者可從豐原火車站前的豐中路往三豐路直行,經到后豐大橋後注意一下左方有個后里環保苗圃的告示牌,經迴轉後沿指示牌方向直行,即可到達,公園在資源回收場旁邊.

圖片

5)月眉育樂世界
特色:
東南亞最大的人工海嘯--大海嘯BigWave,長寬各110米,使用全世界最先進的超高技術,當遠處傳來轟隆隆的氣笛聲時,造浪機便會造出2.4米高的大浪,讓您享受沖浪般的刺激;您也可以漫步在白沙環繞的沙灘,徜徉在異國浪漫情趣中!還有那探索樂園中全亞洲唯一斷軌雲霄飛車,異國風情的表演等等,真是令人玩得還想再玩!

介紹:
月眉育樂世界是國家重點發展建設之一,區內第一期的「綜合育樂區」,包括現況最受歡迎的「馬拉灣」水上樂園及最佳親子玩樂場所「探索樂園」主題式遊樂園以及正在規劃中的主題旅館及歡樂街等等,均能提供遊客有個歡樂的回憶與刺激.
 
月眉育樂世界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 9:00~17:30(特別月份延長至晚上9:00)

交通資訊 Bus :
1.從台中或豐原搭乘往大甲的豐原客運,在后里月眉站下車,直行即可到達。
2.於仁友客運綠川東站搭乘往西湖渡假村及月眉育樂世界的專車,至月眉育樂世界下車。     機車~~
1. 從台中市到月眉:北屯路→豐原市→三豐路→甲后路→月眉育樂世界
2. 從大甲到月眉:甲后路→月眉育樂世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