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台灣溫泉解構

台灣溫泉解構


踏入
11月,氣溫漸低,吃火鍋、燒烤、泡溫泉等驅寒活動熾熱也起來,港人至愛的泡湯聖地有台灣、中國內地、日本等等,其中又以台灣最受歡迎,皆因價錢相宜,且清潔衛生,大可放心享受泡湯之樂。

台灣的溫泉史,得從清朝的北投說起。光緒十九年,德籍商人奧利率先在台灣北投發現溫泉,遂開設了溫泉俱樂部。喜好溫泉的日本人,侵台後更把台灣的溫泉資源發揮得淋漓盡致,從1896年至今,北投溫泉已有百多年的歷史。今天的台灣已於各處開發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溫泉區,北投雖然不再獨當一面,仍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溫泉景區。

溫泉的形成主要有二個原因:
一:因地殼內部的岩漿引發而成,為硫酸鹽泉
二:受地表水滲透循環作用形成,多分佈於山谷野溪附近

台灣溫泉主要有三大火山區再加中央山脈兩側,後者的溫泉數量佔了全台溫泉八成以上呢。
三大火山區:大屯火山區、海岸山脈區、澎湖群島區
中央山脈:除了雲林縣、彰化縣、澎湖縣外,各區皆有溫泉
 
溫泉的種類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依照不同的方法可有不同的分頖:

    A. 湧出地表
  1. 普通泉:常見的溫泉,水溫在100以下
  2. 間歇泉:深藏在地底,多透過垂直的細長氣孔於一定時間內強勁地噴出地面
  3. 沸泉:水溫接近100
  4. 噴泉:溫泉在準點以上,若地質條件正好配合,就會出現氣勢磅礡的溫泉,可高達3050公尺
  5. 噴氣孔:由地底噴出含有溫泉物質的蒸氣,透過這方式湧出地表的溫泉中以硫磺泉最易辨識,因噴出的氣體和空氣接觸而產生硫磺
  6. 熱泥泉:含有大量黏土,泉色混濁如泥湯,洗後皮膚滑膩,有益健康,有「泥療法」的治療作用

    B. 所在環境
  1. 火山區:此區溫泉大多為硫氣泉或蒸氣泉,台灣溫泉多屬此類
  2. 變質岩區:此區多為硫酸泉,台灣中央山脈兩側多屬此類
  3. 沉積岩區:此區多為氣化泉,台灣西部、南部、部分東北部的溫泉多屬此類

    C. 酸鹼值-pH
  1. 酸性溫泉:(pH3以下)
  2. 弱酸性溫泉:(pH3-6之間)
  3. 中性溫泉:(pH之間)
  4. 強鹼性溫泉:(pH之間)
  5. 鹼性溫泉:(pH以上)
** pH值為1就屬於強酸**

     D. 溫泉之化學組成(主要來自岩石、礦物、火山氣體的各種礦物質,如陰離子、陽離子、複合離子和分子等等)
  1. 氯化物泉
  2. 碳酸氫鹽泉
  3. 硫酸鹽泉
  4. 混合型泉

來到這裏,對於單純想泡溫泉的人來說也許太過複雜了,以下就講解一下不同泉質對於養生、美容有什麼不同功效:

美顏護膚:硫磺泉

硫磺,有軟化皮膚角質層,止癢、解毒之效,能去除黑色素、有美白作用,對慢性皮膚病療效不俗。由於硫磺有一定的刺激性,皮膚敏感的朋友灰浸泡時要特別注意,因應皮膚的反應而因定浸泡的時間,倘若有刺激感最好趕緊起身以清水沖洗。泡泡這美肌湯,讓肌膚光滑細緻水噹噹!

推介:陽明山溫泉、北投溫泉
  
婦女藥療:鐵泉

鐵泉可分為「鐵碳酸氫鹽泉」或「鐵硫酸鹽泉」。前者含有重碳酸第一鐵質,一旦與空氣接觸就會產生褐色沈澱物,泉水呈茶色或紅土色,泡者有療養之效,飲用則能改善貧血症狀。後者含有硫酸鐵的綠礬泉,不僅有上佳的造血作用,更有優異的保溫效果。對風濕病、更年期障礙、子宮發育不全、濕疹患者有不錯的療效,而且愈接近泉源的湯質愈好,不過請注意別燙到了。

含有鹽分和鐵分的溫泉之特徵為不易冷卻,泡起來相當暖和舒適。手腳冰冷而煩惱的女性們有福了!並且,含有鹽分的溫泉能維持皮膚滋潤,具有高度保溫效果,防止皮膚乾燥,很適合泡完美人湯之後再下去泡一次,防止美人湯的美容成分流失。



老少咸宜:單純泉


25
以上的鹼性單純泉,有著溫泉一般性成份的同時刺激性相對地低,其特徵為刺激性低,溫和不傷肌膚,並具有肥皂的溫和洗淨功能。由於較不易引發溫泉病,故高齡泡湯者也可安全泡湯。其中無色透明、無臭無味者居多,被稱為名湯的溫泉多為這種溫泉,普罹大眾都適合的湯泉。

推介:金山溫泉

 
腸胃糖尿:硫酸氫鹽泉
可分為硫酸氫和硫酸鈉兩種,前者蘊含鈣鎂等碳酸氫的重碳酸土類泉,對過敏型患者、慢性皮膚病與蕁麻疹患者有效,同時具有鎮靜作用。如果這是可飲用的泉水,對腸胃病、糖尿病有改善之功;後者含有硫酸氫納的重曹泉,有滋潤肌膚之用,尤其對因燒、燙傷造成的皮膚傷患有改善功用,如果這是可飲用的泉水,非但能中和胃酸,還能改善腸胃疾病。
推介:烏來溫泉、礁溪溫泉、知本溫泉、霧鹿溫泉
   
驅寒保溫:食鹽泉
根據食鹽含量的多少可分為弱食鹽泉和強食鹽泉兩種,皆有絕佳的保溫效果,尤其對冬天手腳冰冷人士、風濕患者、婦女病有不錯的改善功效。如果飲用此類泉水對腸胃疾病改善效果不錯。
推介:關子嶺溫泉
 
全能溫泉:放射能泉


這類溫泉含有放射性元素氡氣和鐳,可泡也可飲,甚至可透過吸入法享用,十分神奇。這泉有很好的鎮靜作用,舉凡糖尿病、神經痛、風濕病、痛風、婦女病等都有一定療效。
 含有少量放射能的放射能泉擁有可以提升免疫力,並促進體內活性化的「激效效」〞。無色透明,藥效高卻為數稀少的放射能泉,其氡氣由於容易蒸散在空氣之中,以吸入浴的方式才可達到療效。
促進循環:單純碳酸泉


此類溫泉含有二氧化碳成份,偏低的溫度仍無損它的作用-促進微升管擴張,幫肋血液循環順暢,保濕等等。飲用此泉水可改善腸胃疾病。泡湯後皮膚的表面會有氣泡附著的碳酸泉、含有硫磺成分和硫化氫的硫磺泉會讓末梢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使皮膚更加光滑。對治療高血壓或動脈硬化等都有療效。


推介:大
山區溫泉、谷關溫泉、東埔溫泉、廬山溫泉、不老溫泉、四重溪溫泉、文山溫泉、仁澤溫泉

 
養生保健:硫酸鹽泉
此泉可分為兩種:含鈉的硫酸鹽泉,對高血壓與動脈硬化有不錯的幫助,常泡更有促進膽汁分泌。如果飲用此泉水更對腸胃病和糖尿病有改善作用。另一種為含鈣的硫酸鹽泉,對高血壓、動脈硬化有改善作用,同時對風濕病、割傷、燒傷、皮膚病有療效,並具有優異的鎮靜效用。此類溫泉尤其適合中老年人浸泡。

抗癬殺菌:酸性泉
此泉成份包含了硫化氫、綠礬、二氧化碳等,酸性泉質可強力殺菌,對香港腳;皮膚癣得有療效。不過這也暗示了有一定的刺激性,皮膚敏感者要小心。

 



嚴格上來說,除了溫泉,還有冷泉。一般來說,水溫高於當地平均溫度
5的泉水,即可歸類為溫泉。以台灣和日本來說,25℃以上即為溫泉,美國是21,歐洲是20。事實上,溫度受到成分和形成原因影響。


  1. 高溫溫泉:(≥75)酸性溫泉,火山型溫泉的硫磺氣要遇熱才會大量溶於水中
  2. 中溫溫泉:(40-75)鹼性溫泉,台灣溫泉多屬此類
  3. 低溫溫泉:(≤40)帶有二氧化碳成分的泉水

以上種種皆揭示了溫泉的醫療效用顯著,同時也是不做全身放鬆的休閒活動之一,要僅記的是,飲飽食醉後別立即入池泡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