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賞梅熱點:牛稠坑、風櫃斗、烏松崙

牛稠坑、風櫃斗、烏松崙同為南投信義鄉三大賞梅景點,遊人可以一次過走遍3個景點,也可以選擇在民者入住,體驗一下山水之樂。

風櫃斗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的風櫃斗是台灣最中的青梅產區,到了冬季必成為上佳的賞花地點,一棵棵屹立的梅樹,一朵朵潔白的梅花,把山頭點綴得猶如雪海一般,其中包括了七十多年的梅王和梅后,空氣中也飄散著淡雅的花香。風櫃斗梅樹的特色是表皮粗黑,枝幹盤繞,姿態蒼勁挺拔,頗富美感,大部分梅樹為30年左右的老樹,其中自強國小附近的老梅王,樹齡高達70歲,老而彌堅,生機盎然。



上面已提過,梅子是有益身心的食品,每年的冬季除了賞梅之餘,民眾也可於三到五月上山採梅,當地更有多種製梅DIY供遊人玩樂。賞梅季節,信義鄉農會利用信義鄉之自然資源,豐富農特產品及原住民的文化特色,辦理踏雪尋梅系列活動,玉山高海拔冬季優良茶競賽及信義鄉優質葡萄競賽頒獎展售,是尋幽探訪最佳時機。

交通: 搭台鐵至水里站下,轉搭員林客運(往東埔或和社)至信義站下。

想逗留久一點,更深入了解梅的知識,或享受一個優閒的時光,可到「梅王山莊」。
梅王山莊:
隨著潮流,與時並步的梅莊就著88年奪得「梅王」頭銜後,轉型為一所精緻的農業管理所。

山莊提供了住家風味的住宿,餐點由莊主媽媽打理,以梅入饌,菜式有梅子雞火鍋、梅汁桂竹筍、梅干扣肉、梅汁排骨等等。套房分別兩人(3間)、四人套房(2間),附中式早餐,數量甚少,需要預訂,並於3日前付訂金。山莊也可供露營(用具自備),供衛浴設備。

劃撥帳號: 22413231
戶名:陳國棟
電話:049-2791168‧049-2792793
傳真:049-2792613
行動:0937-290676
e-mail:plumking168@yahoo.com.tw

到了採梅季節,莊內會有採梅、摘梅的活動;7分熟的果子可做成脆梅,較成熟的則可做成酸梅、梅酒、梅子醋等等。
地址:南投縣信義鄉自強村風櫃斗72號
電話:(049)2791168-2792793
網址:http://www.plumking.com.tw/

烏松崙南投縣的另一個有名賞梅地點就是烏松崙,有言此處海拔更高,梅花開得更繁盛。進入烏松崙,開始時只見到高山森林,約兩公里後大片梅花進切眼帘。烏松崙居高臨下的位置,可以遠眺信義鄉群峰,與此同時山腳下大片的油菜花也幾乎於同一時間盛開,遊客可以一次欣賞梅花與油菜花。此外,烏松崙部分地方為台大實驗林區,梅花園後方有大片原始杉木林,又可見到另一番景觀。

 

烏松崙隸屬玉山山脈,緊臨風櫃斗,一到梅花花期,滿山遍野梅花盛開,放眼望去盡是一片雪白,漫步於幽香梅林裡,有如置身雲端仙境一般。
 
 
 


烏松崙森林度假營

烏松崙森林度假營,是一處結合梅園、原始森林的度假營區,來到這裡,可以享受高山森林浴、徜徉於清新的空氣裡,是一處不可錯過的度假勝地。「烏松崙渡假營」位於海拔1100公尺左右山間,烏松崙整條路線大約9公里左右,在7公里處的「烏松崙森林渡假營」,像是一處山林小屋,時序若正值賞梅季,沿途可見梅花綻放,山壁間或山坡上,整片山頭環繞,有如白雪覆蓋,對面隔著坪瀨溪,視線好時還可遠眺集集大山與鳳凰山。營區內設有民宿以及當地特色風味餐服務,也可以在園區裡露營,讓您享受完全放鬆的自然時光。


營內有歷史悠久的竹管厝,顧名思義是用竹管蓋成的,是當地深具特色的建築物。
 
在許多朋友的建議之下,園區主人決定蓋民宿,讓更多的朋友一分享烏松崙的美景。烏松崙夜晚在清新梅香花海中仰望點點星空,清透的空氣、沈靜的夜晚、蛙鳴聲、蟲鳴風聲,千萬繁星與花海彷彿將此地與世外隔絕。
 
再來兩張園內的景觀,這是森林步道。
 
烏松崙森林步道後方設有露天梅園咖啡。
園內四季賞梅資訊如下:

12月至2月:賞梅
2月至3月:櫻、桃、李
 
3月至5月:採梅、製梅、甜桃
4月至5月:螢火蟲
5月中至6月中:賞鳥(大冠鷲、虎鶇、白尾鵴、黑冠麻鷺、綠繡眼等鳥類)
7月至10月:避暑勝地
全年:賞鳥、生態遊(莫氏樹蛙、拉都希氏赤蛙、白頷樹蛙、蜻蜓等)、森林浴
地址:南投縣信義鄉自強村綠美巷46號之1
電話:049-2791769、0921-791769
官方網址:
http://www.wsl.com.tw




牛稠坑
 
 

柳家梅園
牛稠坑柳家梅園賞梅,是台灣非一般的賞梅佳點,因為它可以鼎鼎大名的上鏡地點,輝煌的戰績包括:南投縣政府、中華航空、華南銀行、臺灣銀行等等歷來的月曆;EVA AIR的機上影片、韓國電影片、用心看臺灣、草地狀元、臺灣全記錄元、鵲蓮新鮮事、HK-TV、唐人電視臺等片斷。  客房附早餐及晚間導覽。


園內四季賞梅資訊如下:
12月至2月:賞梅
2月至3月:櫻、桃、李
3月至4月:採梅、製梅、甜桃
4月至6月:螢火蟲
6月至8月:避暑勝地
全年:賞鳥
(藍腹鷴、環頸鴙、彌猴、大冠鷲、飛鼠)、生態遊

地址:南投縣信義鄉自強村牛稠坑陽和巷87號
電話:049-2831191 049-2831190 
網站:http://willow.nantou.com.tw/


更多資訊請參考:  http://www.taipeipackage.com/tc/BlogDetail.asp?Uid=2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