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歡度元宵:2012台灣燈會

台灣燈會即是慶祝元宵節的文娛活動,自1990年起到現在,已和國際性活動如德國慕尼黑啤酒節、北海道雪季、巴西嘉年華會等齊名,吸引不少國際遊客慕名而來。

第23屆台灣燈會繼往開來有該年生肖(龍)的主燈,輔以副燈、祈福燈區、歡樂燈區等多元花燈藝術,開幕當天更有來自國內、外著名表演團體參與演出,2012年燈會將在彰化鹿港舉行,民眾皆引頸以待。

主燈:

2012主燈造型以「龍翔霞蔚」為設計主題,主燈總高約20米,以「龍行天下,光耀寰宇,祥雲四起,德披八方」為意象,傳統文化民俗為基礎,結合藝術、科技、時尚展現飛越一百的精彩元宵慶典。


副燈:
 
【天上聖母】媽祖,中國著名之女海神,主要神跡是救助海上遇難之生民。如果海風驟起,船舶遇難,只要口誦媽祖聖號,就能化險為夷。人們立廟祀之,自宋、元、明、清以來,默娘屢屢顯靈救助海難之人,故先後被褒封為「天妃」、「天后」、「天上聖母」。

【展鹿頭角】自古以來「鹿」就是祥瑞的象徵,也是凡人成為神仙後的騎乘,加上鹿與『祿』諧音,故鹿的形象也成了封官、晉爵、俸祿及福祿壽的象徵。2012年台灣燈會將於鹿港舉行,這款昂首眺望的梅花鹿,再搭配四隻可愛小鹿的造型燈正好與鹿港相呼應。

 
【鰲躍應庭】鯉躍龍門,幻化為龍,並飛上天庭將甘霖滋潤萬民。龍擁有宇宙能力與光榮使命,代表祥瑞、和諧、長壽與高貴,並擁有至貴至善的性靈。「鰲躍龍庭」意謂國人步步高升,擁有美好的未來,同時也象徵風調雨順,國運昌隆。

【贔屭馱福】龍的第九子,贔屭又稱石龜,是長壽和吉祥的象徵。它總是吃力地向前昂着頭,四隻腳拚命地撐著,掙扎着向前走,但總是移不開步。中國一些顯赫石碑的基座都由贔屭馱著,在碑林和一些古跡勝地中都可以看到,喻「行行出狀元」。



神氣龍

小提燈「神氣龍」充滿活力,背著旅行包,腳踩七色祥雲,展翅尋幽探勝,到處分享平安、幸福以及愛,令每位友人在龍年都能神氣活現,福氣滿滿。

由2月5日到19日期間,下午3時起於文武廟、龍山寺、歡樂燈區、建國路免費限量派發。





今年燈會有7個燈區組成:北燈區、南燈區、天后燈區、戲曲燈區、千里龍郎燈區、童玩燈區、燈謎燈區。

北燈區:由10個小燈區組合而成。
1>福臨門燈區:以成千上百個燈籠,排列組成巨型「瓠瓜」,賞燈民眾穿梭其下,取其諧音近似「福」的意義,期盼人們新的一年,福到運到。
2>祈福燈區:一顆顆外表金黃、造型討喜的「瓠瓜」,在樹林上空構築成環狀祈福燈林,代表人民的期許及願望,祈求來年一切平安順遂、福至心靈。
3>競賽燈區:透過競賽燈區的設置,花燈工藝得以在各地推廣及承傳,本屆以「花果」為主題的各式花燈,將徵選自全國各地,共同追求「燈王」的頭銜。
4>傳統燈區:海躍鯤島、原民開拓、唐山過台、天后祐航、全民歡慶、龍蟠福宮,六大主題燈在燈藝師的巧手下,串演成一部歷歷可見的台灣先民奮鬥史。
5>宗教燈區:宗教燈區入口設置牌樓一座,寬21米、高8米,採「四柱三間」式建築,融入台灣宗教寺廟及北派古典宮廷風格為設計方向,表現出牌樓宏偉壯大的耀眼特色,讓民眾進入此燈區後彷彿走進實際的廟宇,營造另一種壯闊氛圍外,也可體驗宗教之多元特色與創意。
6>歡樂燈區:以大型遊樂園概念,結合臺灣有名的主題遊樂園區及相關觀光產業意象,透過花燈藝術,形塑歡樂氣氛。
7>創意燈區(奇幻星球):星際外星人與金剛機械人為主題,預定將有嶄新創作大小作品約100餘件,延伸故事情節設計製作,另搭配人工造景與燈光的佈置,營造星際時空般的情境。另將融入互動式花燈作品,增加展出活潑性。
8>交流燈區:使傳統燈彩技術與現代科技相結合。設置90平方米LED顯示幕,利用3D動畫技術,採用虛實結合的手法,運用聲、光、電與電腦控制系統等科技手段,讓燈彩動靜兩相宜,將整個江蘇送展燈區打造成燈彩藝術大秀場,實現傳統制燈工藝與高科技相結合。 本屆燈展創意核心是用彩燈演繹一場流光溢彩、虛實交融的燈彩的舞臺劇,詮釋江蘇及南京的歷史、文化和高速發展中的旅遊風貌。
9>海洋光環境:今年主會場將以「海洋港灣」為概念,燈影幻變環繞場域,重現鹿港「萬燈齊掛、千帆港灣」的繁榮光景。
10>花卉迎賓燈區:一棵棵大型「樹」花燈豎立在燈區入口,樹上點綴花果蝶羽,迎接賞燈民眾進入主燈會場,感受新春吉祥氣氛。


南燈區:由3個小燈區組合而成。  
1>走馬燈:全黑虛無的畫面,隨著時間慢慢將墨汁抽離,直到畫面全白潔淨。表現出虛實之間,並非視覺所呈現的樣貌。最後墨水再迅速倒回水中染黑。
2>筆龍:筆龍透過龍年的龍形、結合代表書法藝術的文房四寶-毛筆,表現出書法傳統藝術的精髓。
3>籤字石:籤字石是由籤詩組合而成,台灣的宮廟文化深植人心,籤詩是人神之間最直接的對話。籤字石上的字形融合了多種字體變化,造成似字非字的線條,字與字之間彎曲銜接,在地面上形成圓拱形量體,如同巨石般矗立於此。


天后燈區:以海洋波浪與蝦兵蟹將營造出整體的光環境襯托天上聖母(副燈)在海洋文化中的重要信仰。





戲曲燈區:推廣重要傳統民俗節慶活動晉升國際舞台,並提升鹿港觀光能見度,利用彰化傳統藝術瑰寶「南北管戲曲」,以戲曲花燈呈現各式主題,藉以推廣在地文化藝術特色之意涵。



千里龍郎燈區:
金龍如意、藝龍薪傳、鰲龍富貴、端陽龍舟、福氣滿龍、藏龍巡禮、花舞龍飛、祥龍八卦及文武雙龍之金龍蟠天姿態,時而騰躍擺尾、時而直上雲霄,重現鹿港不見天街傳奇。







童玩燈區:
在熱鬧的鹿港老街,公會堂廣場前童話般的「光影竹廊」搭配著一座座兒時的童玩花燈,有陀螺、布袋戲、還有蠶寶寶和獨角仙!沿途交織繽紛的彩色LED與童玩圖案,還有結合最新科技的「LED跳房子」,最歡樂的「童玩燈區」等你來探索!




燈謎燈區:
利用傳統燈謎與燈籠以大型的燈籠迷宮型態呈現,除原有與民眾互動的猜燈謎遊戲,更多了賞花燈的趣味。

資料摘自2012台灣燈會




自助通小TIPS:
來個彰化鹿港一天遊吧:早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來到彰化,再轉乘接駁車進入鹿港。

鹿港有大量古蹟美食,足夠你玩一整天。穿梭著大街小巷中,你會發現很多古廟崇寺,例如龍山寺、文武廟、天后宮、城隍廟……餓了又或饞嘴了,又可嚐嚐蚵仔煎、魷魚肉羹、麵線糊、蚵嗲、肉圓、芋丸、肉包、鹹蛋糕、炸蝦猴、豆花、湯圓、碗粿……讓你走到哪裏吃到哪裏。

這裏有的是數百年歷史的文化記憶,傳承數載的百年糕餅老店。

如果以上這些尚不能滿足你,不妨到鹿港的另一重鎮彰濱工業區參觀四大博物館:秀傳健康園區、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台灣玻璃館、緞帶王觀光工廠。

耗光了整個白天,重頭戲到了,晚上的鹿港花燈可讓你休休閒閒,和心愛的親朋好友浪漫地賞花、賞燈、賞月亮!預祝大家有個美麗燦爛的元宵節。


台灣自由行套票台灣簽證/ 傳統美食篇景點推介/ 台灣潮語/旅遊注意事項/ 台灣交通酒店附近景點/ 燃油附加費/ 高雄景點介紹/民宿Q&A/ 台灣國家風景區/ 2011香港/台灣公眾假期表/ 台中觀光景點/ 台灣超人氣農場排行排行榜/ 全台灣溫泉區/ 台灣觀光主題遊樂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