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萬龜祈福—澎湖元宵節

萬龜祈福—澎湖元宵節

簡介

  「新正玩天、上元玩三暝」俗稱小過年的澎湖元宵節,熱鬧程度不亞於農曆新年,澎湖人重視元宵慶典,多年來澎湖元宵節已經成為澎湖重要的民俗慶典節日,近年更在縣政府推動萬龜祈福的活動下成為觀光旅遊指標。



  清朝道光年間澎湖盛行以麵粉、糯米製作「肪片龜」,鄉民於元宵時向廟宇擲筊乞龜,以求得來年闔家能如烏龜象徵的長壽吉運。在時代演進下,肪片龜慢慢有了家族,廟宇元宵準備的乞龜種類日趨豐富,糯米龜、麵線龜、蛋糕龜、金錢龜、超級大米龜、現今最夯的則是百兩黃金龜,體積越大,花樣越豐富,澎湖元宵可看性也就跟著越來越有趣。





   元宵乞龜的傳統方式為各地信徒可於元宵日起三天內,至澎湖百間廟宇參拜,在神龕前向神明祈求來年福願(健康、事業、愛情或財富等),揀選供桌上特定烏龜,並和神明約定如果連續擲出幾次聖杯(一正一反,亦稱金杯)即可攜回所選定的烏龜,來年元宵則還願等重或加添心意的烏龜。廟宇內最重最大的明星烏龜,必須連續三天由所有信徒擲筊競賽,於第三日(農曆正月十八)下午後,由擲聖杯最多者所得,這環節往往是各廟宇元宵慶典的最高潮。



澎湖元宵乞龜方式

擲筊(一次)

信徒於神龕前根據想要乞的東西告訴神明,內容如:弟子XXX,今天來給土地公乞一個十斤的蛋糕龜,是要吃平安,加利是心意,請土地公允許金杯。然後擲筊,如果是一正一反,就是聖杯(又稱金杯),代表神明同意,信徒可以將物品帶回,明年你則要歸還同樣的東西,或是增大還願的價值。



擲長筊(連續聖杯)

廟宇針對高價貢品如轎車等實行所謂的“擲長杯”的方式,比看誰能夠一次連續得到最多的聖杯,三天內最多聖杯者才可以得到該物品,像是大金龜亦使用此方法。



改良式擲筊

信徒擲筊乞得供品後不需要還願。但需現場繳交一筆費用(例如:200元)就可以擲筊,若是擲聖杯後,便可獲得該物品,但是明年不需要還。依照不同的供品有不同聖杯數規定。



澎湖元宵節的時候,從過去只有「乞龜」、「觀掃帚神」、「鑽燈腳」活動,現在已經逐漸發展出許多不同的活動。

乞龜:是最重要的祈福活動,也是整個元宵節的重心



過平安橋:走過平安橋,保佑今年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猜燈謎: 廟前都會有許多的燈謎讓人家猜謎,猜中就有獎品。



神明遶境:許多廟宇會同時舉辦神明遶境保佑村里平安。




衝轎仔
農漁業時期,鄉間生活純樸,民情濃厚,農漁民相信信仰可帶來人民豐收,家庭平安,因此全村里民眾齊聚辦理抬轎活動,感謝神明一年來的護佑,更藉著「衝轎仔」的廟會活動,來顯現供奉主神的顯赫神威,乞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活動展現出村里內壯丁的團結景象。



元宵節十三豎燈、十五點燈、十七倒燈頭:
元宵燈節農曆正月十三豎燈篙、正月十五傍晚點亮花燈,正月十七則是連續三個晚上鬧元宵後,春節假期氣氛歸於平淡,因此十七日當夜或十八日白天拆燈篙。




龜上壁:
早期怕信徒乞龜後隔年沒有回到廟裡還願,廟方不好意思直接催討,改以紅紙書寫前一年乞龜得主姓名與該還願重量等,貼於廟內牆上公告,間接提醒信徒該還願了,戲稱「龜上壁」。





澎湖元宵節活動



廟宇擲筊乞龜


時間:
101年2月7日-2月8日(農曆正月16日-正月17日)


地點:
馬公-西衛里宸威殿、文澳清水祖師廟、南甲海靈殿、嵵裡里水仙宮、菜園里東安宮、案山里北極殿、鐵線里清水宮、鎖港里北極殿、鎖港里紫微宮、重光里威靈殿、馬公提標館、三官殿、興仁里懋靈殿
湖西-紅羅村北極殿、隘門村三聖殿、沙港村廣聖殿、南寮村保寧宮
白沙-赤崁村龍德宮、通梁村保安宮
西嶼-內垵村池王廟、外垵村溫王宮、外垵村魯國大夫廟
望安-將軍村天后宮
七美-海豐村吳府宮


謝天祈福廟宇嘉年華


時間:101年2月4日(農曆正月13日) 14時至22時

地點:
1.謝天祈福及民俗活動表演 -縣府廣場
2.乞龜嘉年華 - 縣府廣場
3.武轎踩街-縣府廣場>馬公市區主要街道>南甲海靈殿


資料來源:台灣澎湖縣政府網站
http://event.penghu.gov.tw/lantern/



台灣自由行套票台灣簽證/ 傳統美食篇景點推介/ 台灣潮語/旅遊注意事項/ 台灣交通酒店附近景點/ 燃油附加費/ 高雄景點介紹/民宿Q&A/ 台灣國家風景區/ 2011香港/台灣公眾假期表/ 台中觀光景點/ 台灣超人氣農場排行排行榜/ 全台灣溫泉區/ 台灣觀光主題遊樂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