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度小月擔仔麵



想到台灣品嘗地道風味小吃,就必定要到始於1895 年的度小月擔仔麵,是台南最富盛名的傳統美食佳餚之一,之後傳至台北。馳名的擔仔麵由鮮蝦熬製湯底,麵稍燙一下即撈,撒上豆芽、香菜再佐以肉燥、蒜泥、烏醋、鮮蝦,成為一碗風味特殊的擔仔麵。



度小月的由來,可從1895年說起。有一位原籍濱州的洪姓漁人,移民府城後靠打漁為生。每年從清明到中秋,海上風浪大,是打漁人的淡季,漁民稱這段時期為「小月」。為了養家活口,度過小月,洪姓漁人就賣起麵來了,由於口味獨道,廣為大眾接受,後來直接轉行賣起麵來,一開始是以擔仔挑著沿街叫賣,因此就將其名字取為「度小月擔仔麵」。

擔仔麵的特色在於精緻小碗,沒有肥肉的肉燥味道香濃強烈,配以甜蝦頭熬成的高湯,成了一碗熱騰騰、風味特殊的擔仔麵。不只是在本島知名,連日本及香港等地的觀光客都慕名,來台必訪,成為品嚐饗用美食的一站。


擔仔麵的吃法:

1.先用筷子撥一撥肉燥,使之均勻分佈。
2.用力吸一口氣,聞一聞麵的   香氣。
3.喝一口湯。
4.開始吃,切忌大口吞下,記得留一口湯結尾。


度小月美食


擔仔麵


肉圓


蝦捲


烤魚肚

台灣自由行套票台灣簽證傳統美食篇景點推介台灣潮語/旅遊注意事項台灣交通酒店附近景點燃油附加費高雄景點介紹/民宿Q&A台灣國家風景區2011香港/台灣公眾假期表台中觀光景點台灣超人氣農場排行排行榜全台灣溫泉區台灣觀光主題遊樂園


絲瓜蛤蜊


蚵仔酥


芙蓉豆腐


滷豬腳


龍蝦卵河粉捲


茶鵝


龍鬚菜


台南店
地址:台南市中正路16號
電話:886-2231744
營業時間:11:30~0:00
台北店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8弄12號
電話:886-02-27731244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11:30~23:00、星期日11:30~2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