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前往爺爺家的森林鐵路之旅—電影《星空》阿里山場景介紹

台灣自由行套票台灣簽證/ 傳統美食篇景點推介/ 台灣潮語/旅遊注意事項/ 台灣交通酒店附近景點/ 燃油附加費/ 高雄景點介紹/民宿Q&A/ 台灣國家風景區/ 2011香港/台灣公眾假期表/ 台中觀光景點/ 台灣超人氣農場排行排行榜/ 全台灣溫泉區/ 台灣觀光主題遊樂園/台灣最新資料貼身跟蹤


前往爺爺家的森林鐵路之旅—電影《星空》阿里山場景介紹
「星空」是一部由幾米繪本改編的真人電影,由《長江七號》裡的「小男孩」徐嬌擔任女主角小美,內容講述一個十三歲少女的成長故事:父母(劉若英、庾澄慶飾演)的感情出現裂縫,令小美對這個家感到疏離,小美懷念小時候和爺爺(曾江飾演)在山上純樸自然的生活,於是與同學小傑(林暉閔飾演)一起離開鬧市,走入偏遠的森林,希望見最疼愛自己的爺爺一面。



為了營造出幾米繪本中夢境般的幻想世界,導演特別挑選阿里山森林、奮起湖和嘉義市區為電影取景。從阿里山森林公園、二萬坪雲海、奮起湖隧道等,劇中的場景全是阿里山上的美景,男女主角搭乘阿里山小火車,飛起進入星空裡,還有降落的竹崎車站,以及兩人在二萬坪車站旁的教堂看美麗日出,都在「星空」奇幻浪漫的鏡頭下,呈現出令人讚嘆的綺麗風貌。劇中蓋在阿里山山頂的小木屋,裡頭的雕刻品和木桌木床,在電影拍攝結束後,原汁原味搬到了奮起湖的老街上。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劇中小美和小傑踏上森林小火車,前赴爺爺位於深山的家。搭乘火車遊覽森林景致,是這裡特殊的旅遊方式,行駛於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列車,為台灣僅有的一個仍處於營運狀態的高山森林鐵路系統,也是世界上著名的登山鐵路之一。全線皆位於嘉義縣市境內,由海拔30公尺的嘉義,一路爬升至 2,216公尺高的阿里山,全程經過49個隧道、77座橋。為遷就急峻的山形,鐵路呈z字型曲折前進,環繞獨立山三周(約5公里長、200公尺高)經過三個分道時,火車時而往前拖、時而在後推,終抵阿里山,故有「阿里山火車碰壁」之說。








竹崎火車站


竹崎車站約建於1906年,早期為貨物運輸和機關車調度的重要車站,在建築上,竹崎車站是全線僅存最完整的阿眺山檜木建築。竹崎車站是阿里山森林鐵道第二站,也是登山路段的起點站。當火車通過了竹崎車站後,就開始往山上行駛。平地線以18噸蒸汽火車行駛,山地線側要換成28噸蒸汽火車才有足夠的推力,因此火車要在這邊調頭,以「後推方式」推動列車上山,為了協助機關車調頭轉向,車站設立「三角線軌道」的特殊設計,現在已甚少使用。此處立有解說牌,供遊客了解三角線運作的原理。



古樸的外觀與特殊的保存價值,使得竹崎車站成為旅客、鐵道迷與佳偶遊覽留影之處。







奮起湖隧道

小美與小傑在隧道中手牽手的特攝,就在奮起湖車站的隧道取景。奮起湖車站為阿里山森林鐵路最大的中途車站,海拔1403公尺,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沿途中最大的一站,並且是唯一擁有雙月台的大站,是客、貨運列車上、下山交會的地點。列車在行駛至奮起湖加水、填煤後繼續上路,所以火車會停留較長的時間,造就奮起湖的鐵道便當文化,亦成為附近村落趕集聚散之地、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貨物、人群最大集散中心。




奮起湖便當
提到奮起湖的美食,腦海中的第一印象即是「鐵路便當」,就連日本遊客也趨之若鶩。
因列車在此站停留較長的時間,同時行車已近中午用餐,車員及乘客在此稍在休息,造就奮起湖的鐵道便當文化。


奮起湖鐵路便當的食材取自當地,菜式有豬肉片、滷蛋、滷豆腐、酸菜、黃蘿蔔、豆枝、龍鬚菜等。



古老蒸汽火車展示場
原木造蒸汽火車車庫側改作古老蒸汽火車展示場,存放蒸汽火車、修理工具、以及歷史照片等,供遊客參觀回顧。


蒸氣火車頭






二萬坪雲海


小美與小傑於前往爺爺家途徑一座小教堂,他們在教堂外看日出的地方,就在二萬坪車站旁邊。二萬坪車站為日據時代伐木區的集散區,當初為了要開採山上的檜木,因此興建鐵路以便運送檜木下山,在建造鐵道之前測量土地面積時,剛好計算出來的土地面積是20000坪左右,故被命名為「二萬坪」。最早二萬坪車站鐵道總共有6線道,後來因為地震坍方的關係,到現在只剩下3線道。過去大部分遊客到阿里山看日出大多選在祝山,不過二萬坪車站因佔地廣大、視野遼闊,其中以塔山夕照最為出名,已成為觀賞雲海新興之處。



阿里山的雲海與夕照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位於阿里山森林鐵道終點。阿里山由尖崙山、祝山、對高岳山、大塔山、塔山等18座大山組成,附近溪谷甚多,分別有北流之和社溪,西北流之清水溪及西南流之曾文溪等。區內斷崖處處,最著名如塔山和對高岳山。阿里山向以「鐵路、森林、雲海、日出及晚霞」五奇著稱。園區內的景點大致可分為三個區域,第一區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本身,第二區為祝山觀日、對高岳觀日步道,第三區為眠月線、大塔山步道和阿吉縱走、阿豐縱走等。


阿里山的林相保留原始面貌,踏走在盤根錯節的階梯,漫步叢林,置身於茂密的樹林間,感覺自己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步道續行,伴隨而來的是陣陣蟲鳴鳥叫聲,讓人心情隨之雀躍,不久即可來到劇中爺爺與小美曾經一起生活的森林場景。









爺爺的小木屋

打開小木屋大門,立刻重現電影中爺爺與小美的生活點滴,除了有爺爺平常工作的木桌、雕刻品外,還可見到爺爺為小美保留的布偶。木桌上還有一個大象木雕,那是爺爺前往天國前,替小美雕刻的最後一項禮物。電影中,還來不及完成第4隻腳的3腳大象,如今已被裝上第4隻腳,安靜地站在木桌上,迎接每位前來拜訪的大小客人們。為了維持森林遊樂區的原貌,小木屋被移至奮起湖,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4點開放參觀。












姊妹潭

阿里山的姐妹潭,是兩個剛好生在一起、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傳說過去山中有一對姐妹,因為同時愛上一名男子,卻不願傷害手足之情,於是雙雙投潭自盡,殞命在姐潭和妹潭中。伴隨著這樣悽美的愛情故事,使得姐妹潭聲名大噪。後人便在姐潭上,利用檜木大樹的根頭,矗立在水面作為基座,在上面建立了兩座相思亭,以木橋和岸邊相聯結,並在外圍築起全長180公尺的環潭步道。其中姊潭約60坪,妹潭約20坪,夏季為滿水期,冬季則為枯水期。

姐潭略呈長方形,湖區有一座以檜木為基座的相思亭。


妹潭則略呈圓形,《星空》的小美、小傑躺在小船上仰望星空的情節就在妹潭取景。


劇中他們在此仰望爺爺口中那片可以讓世界變得好大好大的星空,即便沒有清楚交代找到星空後的世界是否變大了,但影片中那幕繁星點綴的景象,卻深留在心中,如此清澈的視界,恐怕只有在此才能尋得吧!







阿里山森林票價及班次表:
http://chiayi.forest.gov.tw/ct.asp?xItem=51979&CtNode=4471


阿里山森林鐵路交通:
1.搭高鐵至嘉義站下,轉搭其他大眾運輸工具。
2.搭台鐵至台北站下,轉搭國光客運(往阿里山)至阿里山。
3.搭台鐵至嘉義站下,轉搭嘉義縣公車(往阿里山)至阿里山。
4.搭台鐵至嘉義站下,轉搭阿里山森林小火車至阿里山。
*行前請參閱嘉義林管處最新營運情形
(嘉義林管處官方網站: http://chiayi.forest.gov.tw/)


*自助通提提你: 出發前請事先安排住宿事宜,以免住宿困難。

阿里山酒店訂房資訊: http://www.taipeipackage.com/tc/Hotel.asp?Uid=143






台灣自由行套票台灣簽證/ 傳統美食篇景點推介/ 台灣潮語/旅遊注意事項/ 台灣交通酒店附近景點/ 燃油附加費/ 高雄景點介紹/民宿Q&A/ 台灣國家風景區/ 2011香港/台灣公眾假期表/ 台中觀光景點/ 台灣超人氣農場排行排行榜/ 全台灣溫泉區/ 台灣觀光主題遊樂園/台灣最新資料貼身跟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