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客家桐花祭



客家桐花祭

花與女孩,一直有著分不開的親密關係,有人喜歡鮮艷奪目,也有人喜歡淡雅清幽。無論如何,說到花,或多或少都給人鎮靜、放鬆的感覺,難怪情到濃時送花;情人生氣了,也送花。今年,不如到台灣赴一趟花期,見識見識漫天是花的美麗景致,比起花成千上萬元買幾天的浪漫要高明得多,難忘得多!十年後,你已忘了當時情人送了什麼花給你,卻無法忘記當年的他牽著你的手漫步花雨中。
客家桐花祭歷史悠久,事緣從前油桐樹是台灣的主要經濟產物之一,油桐子可以煉油、油桐木可以製作民生用品,如塗料、家具、木屐、牙籤、火柴棒等。苗栗客家地區廣泛地種植起油桐樹,居民生活水準不但提升了,客家人對油桐美感漸漸產生了獨特的情感。
 

2002年,客委會於公館鄉北河桐花林下之百年伯公石龕設壇,感念山林間提供居民賴以維生的油桐、香茅油、樟腦、木炭、蕃薯、玉米、生薑與茶葉等,向土地、山神、天神祝禱,成為了「客家桐花祭」,廣邀民眾賞花,同時體驗客家人文風情。
油桐樹屬大戟科油桐屬,有千年桐、三年桐、石栗、日本油桐及夏威夷油桐等,主要分布在亞洲東南方、太平洋部份島嶼及亞熱帶地區。油桐樹於日據時代從長江流域一帶引進,日本人看中它可以提煉桐油的高經濟價值,鼓勵農民將相思樹砍掉,改種油桐,桐油是製作油漆的重要原料,美濃紙傘,就是用桐油來加強防水功能。
在台灣最常見的油桐樹,是一種又叫做「木油桐」的高大樹種,數量佔台灣油桐總數達百分之九十以上,也是目前看到最多油桐花海的樹種。桃竹苗及中部山區栽植最多,包括臺北土城、深坑、石碇、桃園龍潭大溪、新竹芎林峨眉、苗栗南庄三義、臺中、彰化、南投及雲林等地。
每年3到5月,油桐樹便開花,4月下旬到5月初盛放,花期約1到3個星期,花瓣5片,顏色為白色略帶紅色或黃色,雌雄同株異花,果實內有3至5顆種子。春季繁花盡開;夏季滿山綠葉;秋天果實纍纍;冬季枝葉落盡。


踏入2012年,客家桐花祭已來到了第十一屆,去年自3月到5月近2個月期間在新北市、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宜蘭、花蓮等地舉辦多場桐花祭相關活動,包含34場「桐花樹下音樂飛揚」中大型藝文表演以及桐趣客庄逍遙遊、桐謠桐語 藝萌客庄、巧手神雕桐花鄉、哈客嘉年華、桐慶100 花舞客庄等,活動十分豐富!今年的客家桐花祭詳情尚未公佈,最新消息將持續送上,請密切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