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十分

十分瀑布

十分瀑布位於平溪線鐵路大華車站與十分車站之間,屬簾幕型瀑布,瀑布下方水潭極深,瀑布就像千軍萬馬奔騰,傾瀉而下,感覺就像一襲白色綢緞,墜入一大片寬廣深潭,瀑水形成的水氣經常瀰漫在瀑潭上方,經陽光照射,便呈現出一道彩虹,顯現出晴空霓虹璀燦奪目,故有「彩虹淵」的美名。十分瀑布因岩層的傾向與水流相反,屬於逆斜層瀑布,此情況與北美的尼加拉瀑布相似,使其贏得「台灣尼加拉瀑布」的美譽。









十分車站

十分車站是平溪鐵路線上最大站,列車的主要交會站。自日據時代起,火車運行的制度保留至今,火車駕駛在此交換通行證。









靜安吊橋

靜安吊橋建於1947年全長128公尺,跨越基隆河,連接十分村和南山村。原為工礦公司所屬的十分礦場建造供運煤之用,礦業繁盛期,台車忙碌往來於吊橋之上。礦場結束經營後,整修成為人行吊橋,提供當地居民使用,而後分別於1993年及1998年進行整建後優美浪漫,漫步其上俯瞰基隆河岸及老街風光且近十分車站,故成為觀光景點。









五分山

位在平溪鄉、瑞芳鎮與基隆暖暖區界稜上的五分山,海拔757公尺,為本鄉境內第二高山,步道總長3.2公里,路程約2小時,沿途景色秀麗。終點站為「中央氣象局五分山氣象雷達站」,視野遼闊,可遠眺瑞芳鎮與基隆港,天氣晴朗最遠可眺望台北101大樓,夜晚則為觀測星象的絕佳地點。






台灣煤礦博物館

位於「新平溪煤礦」坑口遺址的台灣煤礦博物館,是平溪鄉十分地區晚期依然開採煤礦的礦場,如今規劃成為博物館,正可為台灣煤礦歷史留下見證。煤礦博物館入口在山下的洗煤場,可搭乘煤礦台車進入,全程約2公里,車行10分鐘,園區保存有各種大型採煤機具與小型展示解說館,還有模擬坑道,讓遊客親身體驗礦場環境。





十分老街

不像一般老街以舊年代的建築來吸引遊客目光,十分老街是以全台獨一無二,火車門前過的街道而聞名。在侯孝賢電影「戀戀風塵」的海報上,那對穿著高中制服的男女所走的鐵道旁,狹窄的街道,火車就從兩排民宅的中間駛過,與民宅距離僅隔2、3公尺,沒有高高的護欄或柵欄阻隔,火車來來回回地從屋前駛過,老人家坐在門前聊天乘涼,小孩們自在地在鐵道兩側嬉戲,景象悠然自得。街道兩側有許多店家販售天燈及各式小天燈吊飾,老街、鐵道、天燈,相映成趣。






眼鏡洞瀑布

眼鏡洞瀑布位於十分瀑布上游,為月桃寮溪支流匯入基隆河處,是平溪線瀑布群重要景點之一,從十分旅遊服務中心後方通過四廣潭吊橋,沿木棧道順著指標即可到達。眼鏡洞屬於侵蝕型瀑布,溪谷的岩壁因兩側經年累月的河川沖刷而凹陷,形成兩個岩洞,瀑布從兩個岩洞間流瀉而下,形狀酷似一副大眼鏡,鬼斧神工,極為有趣。遊客在鐵橋旁的觀瀑吊橋可觀賞到瀑布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