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平溪

平溪老街平溪老街指的就是平溪車站週邊,舊稱「石底聚落」一帶,若從106縣道進入,過石底橋就可抵達平溪街。老街沿山坡而建,依傍在基隆河畔,狹窄的石板路上,保存了許多傳統的長條型街屋,至今依舊散發著濃濃的古意。 這裡是適合鐵道遊憩的地方,所有的精華都圍繞在火車站旁,老街沿路有許多販賣農產品的店舖,阿嬤的柑仔店,以及廚藝精湛的鄉土小吃店和餐廳;穿梭在巷弄中,不時可發現最富人情、最古意的舊時器具;走一趟平溪老街,體驗恬靜的歷史情懷與悠悠的生活情調,更增添旅程中的美好回憶。









平溪郵局老郵筒
 平溪郵局位於平溪街上,郵局前有一個全台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老郵筒,圓筒型鑄鐵製造而成,據說這個直立式郵筒從日據時代使用至今,比郵局設立還早。現在有不少遊客被它古意十足的造型所吸引,甚至會特地購買明信片到此投遞。



觀音巖、警報鐘亭
觀音巖位於平溪老街附近的小山丘上,地勢高,視野極佳。二次大戰末期,日人為確保平溪煤礦開採及運煤火車安全並監控飛美軍飛機,選在觀音巖上方山坡設置警哨亭並派員監測,遇有狀況即發布警報,光復後警哨亭仍保留至今。到此一遊聽清脆鐘聲,如今的警報鐘已成為遊客的平安鐘。 






日據防空洞
觀音巖右側山壁有5個石洞口,是日據時代挖鑿的防空洞,作為躲避空襲的避難所,大約可容納百人,如今防空洞已失去原來的作用,而成為遊客探訪秘密基地的好去處。 





孝子山

平溪鄉的孝子山標高360公尺,峰巒陡峭,擎天挺拔,素有「小黃山」之稱,由此別名可知山勢之險峻。登山口位於106縣道平溪國中對面,沿著步道蜿蜒而上,全程約2小時,最驚險的路程莫過於最後一段80度峭壁,懸空鋼梯登頂路,是考驗膽量的勝地,如順利征服孝子山主峰,山頂四周展望視野極佳,整個基隆河縱谷一覽無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