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暮月台灣-傲雪寒梅


凝翠妍於暮月花-傲雪寒梅

簡介:

梅,學名Prunus mume,可以指果實(梅子)或花朵(梅花)。是中華民國國花以及南投縣縣花。在臺灣,人們把梅花作為中華民國的象徵譜寫成歌曲,由劉家昌作詞譜曲,劉家昌、鄧麗君曾先後演唱過此曲。
歌詞為:梅花梅花滿天下,愈冷她愈開花。梅花堅韌象徵我們,巍巍的大中華。看啊遍地開了梅花,有土地就有她,冰雪風雨她都不怕,她是我的國花。
梅花原產於中國,與蘭、竹、菊並列為四君子,後來引種到韓國與日本等地。梅花耐寒,是冬天花界的代表,而「梅雨」一詞指梅子成熟之時,江南正值雨季。時人常將梅花與蠟梅混淆,事實上梅花屬薔薇科,蠟梅屬蠟梅科。蠟梅高最高僅三米,花多為黃色,果為瘦紡錘型,和梅花是不同的。
  由上圖可見,左邊兩朵是梅花,右邊一朵是臘梅。兩者之間的分別主要有三點:
1、花色不同:梅花有白、粉、深紅、紫紅等色:臘梅以臘黃為主。
2、花期不同:臘梅在農曆臘月盛放,比梅花早緣兩個月。
3、樹冠不同:臘梅是灌木,梅花是喬木,有主幹。



梅,落葉喬木,樹高可達5到6米,樹幹為褐紫色或淡紫色,枝小細長,枝端尖,無毛呈綠色。單葉互生,形狀為卵形,邊緣有細小的鋸齒,葉柄長約1厘米。
梅果呈球形,有溝,直徑約1至3厘米,綠色而味酸,熟透的果實為黃綠色或黃色,也有紅色品種。梅子可即時食用,又或製成梅干、梅醬、話梅、酸梅湯、梅酒等等,更可入藥,食法甚多。
 
 
不說不知,梅花的總品種居然達300多種,其中適宜觀賞的梅花種類包括大紅梅、台閣梅、照水梅、綠萼梅、龍游梅等品種;顏色常見白色、粉色、紅色、紫色、淺綠色。花開至盛放需時4到7天,約15到20天便會凋謝。
梅花有不同派系,真梅系、杏梅系、櫻李梅系等,每節1到2朵,無梗或短梗,直徑1到3厘米,萼筒鍾狀,有短柔毛,裂片卵形;花瓣5枚,原種呈淡粉紅或白色。
梅花屬於長壽花卉,可以養到十年以上。湖北黃梅縣有株一千六百多歲的晉朝所植梅花,至今仍吐芬芳。在台灣,以台南市楠西區梅嶺風景區、南投縣信義鄉最多梅花。
 
賞花景點推介:

一般而言,梅花花期約在元旦前後約三個星期
一個月左右,當地花農為了讓花期拉長,許多梅園都會運用澆水施肥等方式錯開花期,讓花期持續二個月,讓遊客可以有更多充裕的時間作賞梅的規劃。事實上台灣有很多地區都可賞梅,現下分別東、南、中、北部為你介紹:

南部
東部
阿里山
鹿野
豐山「梅花嶺」
東河鄉美蘭
18

梅山公園

楠西鄉的梅嶺

南橫公路

高雄縣桃源鄉


高雄甲仙錫安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